学习古代造像十四——回归的菩萨

分类:造像与陶俑
2016-12-10 16:03 阅读(?)评论(0)
学习古代造像十四——回归的菩萨。
1994年,山东省博兴县文物保管所收藏的一尊北朝时期龙华寺的菩萨立像被盗。2000年,国家文物局获悉被盗菩萨像出现在日本美秀(MIHO)博物馆展览中,立即派员与日本美秀博物馆进行交涉。经过双方磋商,2001年中日双方签署备忘录,美秀博物馆同意将菩萨像无偿归还中国,同时中方同意美秀博物馆借展该文物7年。2008年1月,这尊菩萨像从日本回归祖国,并入藏山东省博物馆。这件北朝石雕菩萨立像,是1976年3月出土于山东博兴的一处窖藏中,系张官大队农民推土垫房基时被偶然发现,在窖藏坑中埋藏有大量古代佛教造像。当时现场遭破坏,出土造像大都散失,后来当地文物部门,收回73件造像,其中就有这件青石雕菩萨立像,没想到再次被盗流失到英国,又被日本购藏。
 
龙华寺的造像属于青州造像系列,龙兴寺造像火了以后,博兴县当地政府动了发掘龙华寺遗址的心思,辛苦了多年,不知道结果。
悲惨的文物流失的故事一直在继续。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