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古代造像之十——麦积山泥塑

分类:造像与陶俑 | 标签: 麦积山  
2016-11-24 14:39 阅读(?)评论(0)
     我记得当年初到麦积山,先在书店买了本《中国美术全集麦积山卷》,看洞窟,看画册。住在酒店,有人敲门,开门,服务员送开水。一照面,吓一跳。姑娘太像麦积山塑像中人了,邻家女孩,麦积山的美学。转了一圈,还是邻家女孩最动心,只是不经意有缘遇见。有人认为,佛造像西来,路线图不是克孜尔、敦煌、麦积山,而是敦煌、云冈、青州、龙门、麦积山,绕了一圈。麦积山,太晋人的审美了,细细长长,秀骨清像,世俗的很自信。好像是佛教的所有的精致繁琐,到了中原都被微笑接纳,俺们都懂,立像存照。只是当时有着对应的精致幽玄,立马世俗化了,留下了经典。后来的的造像都不及麦积山如此的汉地符号化,美丽而脆弱,鸿雁掠过。











 
  最后修改于 2016-12-01 13: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