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卜辞《出虹》

分类:书谭画论 | 标签: 《出虹》  
2016-12-01 12:39 阅读(?)评论(0)

书契小史(一)甲骨卜辞《出虹》
文绘起源于契刻与涂写,工具软硬兼施,混沌开焉,神气申焉,阴阳化焉,文明显焉。
文字一途,由史前陶器上刻符演进,象形、象意、象声,因考古无发现,清晰进程阙如。完整有文体结构的文字,是1899年被发现的,安阳殷墟出土的,刻在龟甲上的记录占卜的文字,被命名为甲骨卜辞,就是甲骨文。
殷墟位于河南安阳市老城区西北2.5公里处,以现在的小屯村为中心,范围洹河南北沿岸,古称“殷”。公元前14世纪,商王盘庚迁都于此后,共传8代12王,历时273年。周武王灭商后渐为废墟湮没于地下,故称“殷墟”。
自1928年起,经过多次发掘,共出土甲骨约十五万片。国内收藏约十万多片,台湾、香港约三万多片,流散国外约二万六千多片。单字共有4500多个,已认识近2000字,公认的仅有1000余字。
举罗振玉《殷墟书契菁华》第4页收录的一片甲骨为例,其中一段卜辞,记录了商王武丁占卜预测了灾祸,后来天上出彩虹的事件。
 
《释文》:王占曰:有祟。八日庚戌有各云自东,宦(贯)母(晦)。昃,亦有出虹自北,饮与河。
大意是:王占卜后说:有灾祸。此后第八天是庚戌日,有乌云来自东方,天空晦暗,日落影斜时分,有虹出自北方,在黄河饮水。
彩虹饮于黄河,在商王眼里是不吉利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16-12-01 13: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