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尊铭文与“中国”一词

分类:书谭画论 | 标签: 周公   宝鸡   何尊   铭文  
2009-09-24 14:42 阅读(?)评论(0)

 

西周青铜器《何尊》,是我国64件永久不准出国展出的青铜“国宝”之一。现藏陕西宝鸡博物馆。

《何尊》于1965年于陕西省宝鸡市贾村塬出土。高38.8厘米,口径28.8厘米。圆口棱方体,长颈,腹微鼓,高圈足。腹足有精美的高浮雕兽面纹,角端突出于器表。体侧并有四道扉棱,云雷纹填地。造型浑厚,工艺精美。

《何尊》尊内底铸有铭文12行、122字。铭文记载了周成王继承武王的遗训,营建成周即洛邑,也就洛阳的史实。同时,“中国”一词,首次在《何尊》铭文中出现,这使《何尊》具有了国宝的价值。文献中“中国”一词始见于《尚书·周书·梓材》。

《何尊》的发现很偶然,差点毁掉。据说《何尊》出土于宝鸡陈仓区贾村镇。1963年农民陈堆在雨后半夜上茅房,看见自家后院断崖上有张鬼脸,吓得半死,白天出来壮着胆子用镢头朝鬼眼睛处挖去,却不料掉下了这件铜尊来。后来陈堆出走陕西,铜尊交给他哥哥陈湖保管。 1965年,他哥哥太穷,连买盐钱的都没了,便把宝背到宝鸡当废铜卖,跑遍了市内的收购站,人家都要除掉铜锈,陈湖怎么也不愿意。最后到了群众路收购站,那里的工作人员好说话,不除铜锈付了30元钱。后来铜尊被市博物馆考古工作者佟大放在收购站闲逛时发现,汇报给馆里。博物馆以30元钱原价,从收购站废品堆里购回。

 70年代中期,北京举办新出土珍贵文物展览,何尊也被选送。著名青铜器专家马承源在为何尊除锈时,意外地发现了12行122字的铭文,于是《何尊》真相显明。

【銘文】唯王初壅宅于成周,復爯武王禮福自天。在四月丙戌,王誥宗小子於京室。曰:‘昔在爾考公父,克逨(弼)文王,肆文王受茲大命。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則廷告於天。曰:‘餘其宅茲中國,自之乂民。’嗚呼!爾有唯(雖)小子亡識,視於公氏,有爵於天。徹令敬亨哉!唯王恭德裕天,順(訓)我不敏。王咸誥,何賜貝卅朋,用作()公寶尊彝。唯王五祀 。

据铭文“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唯王初壅宅于成周。”“唯王五祀 。”时间当在武王克商后在位4年死,成王继位,年幼,周公摄政时所铸。《尚书·洛诰》说:“周公摄政,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作乐,七年致政成王。”与文献相合。夏商周断代工程把周成王姬诵在位时间定为前1042年至前1021年。成王即位时13岁。“唯王五祀”当是前1037年。

注释:1,禮福——古代祭祀后要分发牲肉以散福。2,大邑商——商的都城。3,中国——指周的中心区域即成周。

释文:王初在成周营建都邑,自天堂中的到了祭祀武王的胙肉以称指。在四月丙戌日,王在成周的宗庙训诫小宗之子,曰:“昔时你父能辅弼文王,唯文王受此天命,唯武王攻克了商的都城。敬告于天。曰:‘我居住在中国,在此治理人民。’呜呼!你这小子虽未能深知天命,应看到你父考公氏,敬于上天,通晓命令,敬事奉上。”王之恭德裕容于天,教训我这鲁钝之人。王结束了训诫,何被赐予贝三十朋,用铸作()公宝尊彝。成王五年。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